这是我在北京的第二个冬天

秋天,黄页,才刚刚过去,这呼呼的寒风就来了

初次来到北京,对北方的冷,北方的雪,都没有一个具体概念,去年9月2号来到北京,这是在北京的第二个冬天

还记的去年的那种刺骨,如今又寒风萧萧,坐在房间里敲这些文字,听着外面狂风吹动树叶,和门帘的声音,似乎又多带来了些孤独。

从小在南方长大,一年多难见一次雪,影像最深的就是08年那个冬天,雪灾,是我在南方生活24年,见过最大的一次,但也不外乎停的几厘米厚。

还记得大学时,一瓢点小雪花,整个校园都是沸腾的。可如今踩着几十厘米厚的积雪,已不再兴奋,而是只想静静的看,静静的体会这份自然的美,不想错失一毫秒的时间。

感受过一个冬天,正在经历第二个冬天的我来说,要描述这份独特的美三个词:大雪,寒冷,寒风

大雪,美

都说,北国,首先想起的是大雪,无论是春雪的无怨无悔,还是冬雪的铺天盖地。她所代表的是北国独特风景,雪是北国的魂。大雪纷飞的夜晚,那漫天的雪,如陨落的星光,衬着白月光,洒向远方。

一场大学后,整个城市,都是白色的,那种美,那种美,那种美,没有什么可以抵挡。只愿沉醉其中。

#风吹,黄叶落。

北京的冬天,一场场风又与我们不期而遇。很多人不喜欢冬天有风的日子,尤其是南国之人,至少我不喜欢(有风就算了,风中还带刺骨的冷)时常觉得它太猛烈了,太没有人情味儿了。她来的时候,不会顾及我们任何人的感受,就直接在脸上…

但回头又想,这又是这个独特冬天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呼啦啦的,猛烈无比,有着一份难以琢磨的豪放气概。冬风的迅猛宛如那达慕大会上比试摔跤的蒙族小伙,一眨眼的功夫,就让你知道它的威力了。 最直观的就是,一夜寒风后,树叶无存。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南国的冬风。风在那里不仅刮得没有力度,还给人一种乍暖还寒的感觉,一种寂寥落寞之情。怪不得文人辈出的江南,写冬的文章少之又少呢!

#寒冷

以前,在南方的时候,冬天,也只是传一条裤子,但咋这里,我深刻的感受到,什么秋裤,那都不是事儿!平时气温在零下-10度到零上10度左右,但好的是,北方有暖气,南方没。人们误认为北方会冷很多。直到来了后,才又深刻体会,看过一篇文章,深刻形象的描述了这样一个过程:

看门前雪起雪落,听窗外风吹风灭,北京的冬天,我喜欢,喜欢这份彻骨!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