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一篇总结,似乎是这个行业的浅规则,但是….

但是,表象虽是如此,它确实是个很好的方式,去反思过去,规划未来的,很好方式。每个阶段,总结,然后再计划,这个就看人们怎么去权衡的。

一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要说2014年,对我影响最深的事,莫非两件

  1. 辞去奥震的工作,然后自己做了两个月的硬件产品:TOIW(智能手机盒子),这个过程,让我感受颇深。
  2. 毅然决然的,来到了北京,来到了36氪

关于第一件事,我也写过一篇文章,文章, 这里不多说。

手机盒子,写给第一次想了解做硬件的人

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是我那天脑壳为啥发热,想做这么一个东西,现在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先来看看最后拿到手的成品:

图片

具体细节可以查看 该条微博

从拿到样机,从自己没有一个可以用的资源到拿到样机,我觉得整个过程,他对我的意义也是非常大的,只要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

起因:刚毕业,也刚从上一家干了一年多的公司离职,不想那么快的去工作,想干点事情。那段时间,天气热,喜欢打麻将,使用的是折叠钱包,每次感觉特别不爽,就想要一款手包,能装进手机,能充电,能装钱,能刷公交卡,有美感,在包里面能操作手机,等等一些奇思妙想的功能。憧憬的就是,出去打麻将的时候,把我装着手机的手机盒子向拍桌子上一扔,那个霸气场面….

一直鼓励自己,是不是自己想做就能做成?要验证一个真理,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帮助你。

个人背景:啥都不懂,从来没有接触过硬件的开发,根本不知道从何做起,中间会涉及到啥。自己一直都是做的web开发。根本不懂这行。就只是很想做。预期时间:2个月。

中间是遇到了什么曲折的问题,和如何思考的,就不细说,我说说,我是如何做出的关键步凑:

  1. 先用硬纸剪切,粘贴,把自己理想中的模型,给粘贴出来了。这个方便和人沟通,别人一看就知道你想做个啥。
  2. 那个本子罗列了自己身边所有觉得可以咨询的人,包括我们的计算机老师,做设计的同学,做房产的同学,以前得罪过的,没有得罪过的,以前喜欢,以前不喜欢的,做什么专利申请的,统统觉得有可能咨询的,全罗列出来,估计有30个多。
  3. 打电话一一的沟通对聊。打到一半的时候就准备放弃了。根本没有用,他们比我还小白,啥都不懂,根本不用奢望,毕竟很多都是同一个年龄段的人。没有啥经验,打不开突破口。
  4. 就在快没辙的时候,我嫂子,给了我一个建议。她在一家硬件公司工作。她说,你想想你的手机你盒子需要哪些功能,这些功能需要哪些硬件,比如电路板,二极管,红外线灯等等,这个你肯定知道,然后你去阿里巴巴批发市场去去联系客服,你去联系客服的时候你让他给你解释,你就说你是一家公司的采购,新手不懂,他为了拿下一个单,他肯定会给你想想的介绍流程
  5. 这招果然管用,元器件的厂商给我详细的介绍了他们怎么使用的,然后找了一个模具厂商,然后他给我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模具,手板,为啥模具那么贵,风险在哪里,你这个大概会话多少钱,如果他们做,需要我们给他输入什么,输出什么。等等,一切给我介绍得非常的详细,我和他一边电话聊天,一边做了笔记,把自己听到的陌生专业名词,一一的记录了下来,然后百度。一折腾下来,总是明白了做一个硬件开个的具体流程应该是啥样子的。 当时茅塞顿开,感觉收获真不小,也算是给自己找到了一个突破口。打开了一扇窗。
  6. 在明白了整个流程后,好,我知道了,第一步改做什么内容了。我于是在猪八戒上面找了一个3D建模的外包小伙伴。价格合理,但我知道他经验不是足,为了减少沟通成本,我硬是每天语音视频讲述我需要的内容,然后定期Review他做的是不是我想要的,每个模型零件的机械原理,最优方案,一起讨论。
  7. 花了一定代价后,整个手机盒子的3D模型出来了, 又联系了几家模具的开发商,大的开发商还不接,只有小的一般的开发商,开模费一般都是十几万以上。似乎做出来是不可能的,后来他告诉我,可以先做一个手板的样本,不开模具。价格也就一两千块。在承受范围内,然后交付设计稿,他们开始给我做手板。
  8. 开始做的时候,别人问我使用什么材料,什么型号,我是一窍不通,然后开发商给我建议了很多,然后在他的建议下面做了一些材料的选型。
  9. 终于在期待中拿到了样板。既高兴又失望。高兴是,历经千辛万苦这件事做成了,看到自己的亲生儿子,高兴。失望是:这个根本没有发用,材质的精制度远远的低于我的预期,很粗糙,且各个带动的机械部分非常的脆弱,还得小心翼翼的使用,不然一动就碎了。总体产品已失败告终。
  10. 就再也没有后续了。

非常难忘的两个月。

然后就这样来了北京

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特别好,要么特别差。我们更应该多注重对自己的投资。

为什么选择来北京,我觉得这里的人,书,环境独一无二,在这里我认为会有跟多需要自己去学习和充电的地方。而不是成都那样一个安逸的生活状态。

我一直把北京比作是一所大学。 来了,就应该还好的学习,总有一天会从这里毕业。

来北京,把每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因为我觉得我是来这所大学深造学习的,时间有限不能浪费。

来北京后,感觉自己很幸运,在来之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也找房子的大哥,我一个人屁颠屁颠的来到北京,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北京的朋友。 然后跟他为期两天的找房。最后我们找到了香山红旗村。现在想想那是个风水很好的地方。本地人都说,香山是北京的唯一一个有龙脉的地方,风水极好。中南海的菜园子。很多高管辞职后住在这里。

住在红旗村。给自己了一个口号: 一间出租屋里的天地

找房子给开了一个好头,在公司报道后,两个月转正,我的述职报告犹豫格外的出众,发给了全公司,作为参考案例。

所以

我想,我准备好了,在这座城市奋斗的心态,至少这个开始还不是太差。加油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