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的开始

提高人员素质,打造高效团队

培训地点: 川大红瓦宾馆3楼会议室

对老师的介绍

培训讲师: 章利勇

详细情况: 男,硕士,博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加入中兴通讯,从事研发、市场、工程、物流、经营等管理实践和管理理论研究、综合性培训均超过十年, 分别担任中兴通讯康讯公司研究所通讯仪器设备的研发科长、项目经理、康讯研究所技术总工、康讯研究所仪器硬件开发部部长、中兴通讯硬件研究所副所长、中兴通讯副总裁(负责系统集成(SI)产品经营)、公司绩效管理顾问和创维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在过去的三年里,作为中兴通讯企业发展总监,成为中兴通讯领导力发展体系、组织专业能力评估模型建设的主负责人。

个人著作: 《变革领导者》


空杯心态

对任何事,对任何人,我们要有一个空杯心态,空杯海洋心态,要看到别人的优点,光看缺点是却不得成长的

有这样着一个一个段子:苏东坡当年和佛印的故事

相传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是方外之交,苏轼是个大才子,佛印是个高僧,两人经常一起参禅、打坐,两人经常在一起畅谈佛学。苏轼有时候占了便宜很高兴,回家就喜欢跟他那个才女妹妹苏小妹说。  

一天,两人又在一起打坐。佛印问苏东坡:“学士看我像什么?”  

东坡戏谑说:“禅师像狗屎”  

佛印听了毫无愠意,淡然一笑。 

东坡随即又问:“禅师看我像什么呢?”  

“佛!”佛印毫不思索地回答。 

东坡回到家里,开心地大笑。  

苏小妹问道:“大哥为何如此得意?”  

东坡便将刚才发生的事情说了一番。没想到小妹不觉一笑说:“大哥输了!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是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禅师心中有佛,故所见皆佛;大哥心中有狗屎,故所见皆狗屎也。禅师心净,大哥心秽也!”  

东坡听后,惭愧万分。  

心中有佛,万物皆佛,心中有屎,万物皆屎

不要狗眼看人低,也不要光看到别人的缺点!

盲人莫象

有王告大臣:“汝牵一象来示众盲者。”……时彼众盲各以手触,大王即唤众盲各各问言:“象类何物?”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萝菔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臼”;其触脊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瓮”,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此故事告诉我们,看问题不能凭自己主观的片面了解就作判断,应了解事物的全貌。

由于只了解事物的局面,产生了认识上的片面性。人们在评论一个人、一部电视剧或一种社会现象,往往因为只看到局部而下结论,便造成了片面性。要避免这种现象,唯一的办法是多观察,多了解,不要轻易下结论。

有人说外国的教育好,中国不行,这就是片面的见解。他去过国外吗?去过多少国家?全面考察过他们的教育吗?反之,他对中国的教育做过全面的调查吗?仅仅凭零碎的材料是不能下此结论的。

这所以把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拿出来摆谈,那是因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太常见了,不管是平时做的小事,还是类似我们IT的各种项目,往往都会根据我们眼前看到的局部,断章取义的下结论。所以,我们真的应该且行且注意!

管理进化论,管理DNA

管理者不是管理人的身体,而是管理人的心,同时成就一番事业, 都要高!,答案永远在现场!

我们通过抽象可以发现

  • 初始的管理 => 无序
  • 零星的管理 => 以术为主
  • 系统的管理 => 以道为主
  • 聚焦管理 => 道术并进
  • 本源管理 => 信仰道术一体

什么是术?,比如: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同时价值理念不是口号,而是优秀的思考方式

人的本性: 贪, 懒, 贱

我们拿苹果作为案例来分析,为什么那么贵的产品还有人去买?当然产品质量是方面问题!,最重要的它抓住了人的本性!

人们潜意识里总会认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古人就说了性相近,习相远。其实这里面的就是指的就是指的

从而自古到今人们都已总结了:人的本性: 贪, 懒, 贱

有效的沟通原则

  • 利他之心
  • 换位思考
  • 同理心
  • 归罪于己
  • 归功于外

其他小感悟

  • 卓越的产品在于改变人们的习惯方式
  • 普通的产品在于适应人们的习惯方式

  • 智慧不能模仿,只能感悟
  • 学知识,不学智慧,知识容易贬值

  •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就能看到谁没有穿泳裤
  • 高效团队的四个基本特征:
    • 自主性
    • 开发性
    • 思考性
    • 协作性
  • 上帝让谁灭亡,总是先让它疯狂 (李阳)
  • 罗森塔尔效应阐述了应该对顾虑的道理 => 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得行!
  • 管理者是员工在工作中的伯乐

最后的最后

  • 路远行则将至
  • 事难做则必成

<完!>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