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的开始

也是第二次接触商业项目了,既然是商业项目,当然领域性是非常强的。

之前做过伊诚地产的考勤系统,现在正在开发中国石油集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内部的科研项目管理系统

该系统主要解决他们内部每年的大笔科研经费所支持的科研项目的进度管理,经费管理,说白了就是人,财,物的管理。

之前有两人已经在开做,我们是后面加进去的,三四天过去了,迟迟不能动手,不知道怎么动手,一直在找原因.

通过昨天晚上的在网上的交流会,会后我认真的反思,总结。也许慢慢的发现了部分原因。

感悟

整个会议,我都感觉自己提不出建议或是意见,但是往往别人提出的问题或是意见总结能接种某个要害,觉得,对,这就是关键问题。这个需要深入讨论,这个要深入分析.这个就是核心业务.这个不关注可以放在后面..等等。讨论一会儿,就有人把之前讨论的加以总结,那个总结,精简,干练,概括。但是自己为什么就总结不出来呢? 是自己没有认真去想? 还是自己智商有问题?

就比如里面谈到课题,开题报告, 这个词语的时候。 我不知道对这个词要进行讨论什么? 怎样去分析,要主要 关于课题或开题报告的什么内容。但是有人就很快会说: 课题要研究的内容,时间段,科研团队,背景,动机,成功,成果,要研究的专业方向,名称,课题要开题需要审核……. 等等。后来有人总结 5w+1h(why,when,what,where,who,how). 值对象….. 但一个都不是我提出来的。

今天我一直纳闷为什么会这样? 突然注意到他们提到 5w+1h的时候,说道:领域驱动设计(DDD),5w+1h,值对象就来自DDD。

细细的想一想,是啊, 要研究一个领域就首先要熟悉这个领域,再能谈对它进行设计。 如果说要让我去给食堂提建议,我想,我不会含糊的 说上一百条,为什么? 我对它了解!

这个项目是属于中国石油的,他们的课题,开题报告是什么样子的? 关注些什么? 我都不知道, 怎么去设计他们去开发他们呢?

他们的领域性很强。 我们对这个领域不了解,所以就摸不着头脑。 这就是我总结发现的根本问题所在。

为了接下的尽快的融入到项目中去, 我需要尽快的熟悉这个领域,去看看他们的课题,科研是什么样子的。多在网上去查查这方面的资料,参考一下。 然后相信自己就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了。

领域驱动设计感悟

有点感悟了,第一次觉得 领域驱动设计 这个词有那么点专业了(以前听了都没有太注意,因为感触不深。)

接下来有空去翻翻这本书。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