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看见大三上学期接近期末,自己写的总结

突然收到短信: 总结? 8点? 现在7点了!! 于是立即停下对代码思考的逻辑, 写下此文以示总结:

时间匆匆,匆忙的脚本使人忘记时间,仿佛开学就在昨天,但停下脚本,回眸一看,这学期的尾声已经降至,确实该花点时间对自己这学期进行一个总结了!

初步构思,觉得给自己4个方面的总结:

  • 总体感悟
  • 这学期学的什么?
  • 这些所见为获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和感受
  • 对以后鉴定怎么继续下去
  • 还存在的不足

总体感觉

大学现在是第五学期,每一学期期末,都有一种感觉,就是这学期是我之前但现在收获最多的一学期, 然而现在也不例外!!

这学期学过什么

大二结束,想想自己会什么, 学过php,并用它为学校和自己做过一些项目,开发过android,并用它完成了科创杯的比赛,学过java的ssh 框架,并且所有前台基本还是很熟悉,带过团队,在外面做过程序员兼职..

这学期开始,深处大三的我,深刻认识这些不够, 思想上,方向,目标上,自己还算清晰,但技术上还有欠缺, 实现自己的大四是的理想状态,差很远,着急了,焦虑了, 危机感无视不再,于是制定了很多计划,来填补自己各方面的不足,仔细相信自己这学期学过什么:

  • 越到最后,就知道linux 的重要性,这一学一开是就换了操作系统, 一直在linux 开发, 几个月下来,对linux基本用法还算熟悉
  • nodejs, 很久就听说了node 的威力,这学期一开始就认识了它的真面目,并用它做了一些demo
  • ruby , 因为项目的需要,这学期学习了一门新的语言ruby,
  • rails,sinatra框架, rails 或叫ruby on rails , 这是一个神奇的框架,或许它能统一 一个时代
  • git , 在使用cvs,svn之后,学用的三个版本控制器,它的强大就不说了,秒杀 svn,cvs!! linux 之父 开发的,linux 的源代码就是它托管
  • mongodb, 这是一个非关系数据库,又是再非关系数据库中中最接近关系数据库的,现在项目正在使用,也试自己见识了非关系数据库的世界
  • bootstrap,slim, erb, coffeescript, less, 这些是一很好用的前台框架, bootstrap 是twitter里面的两位工程师开发的前台框架,很方便,slim是一个html 框架,可以很方面的写html ,erb 也是一个html框架, coffeescript 是一个js 框架, 它会让你的js 写得像我们数学中的函数一样,非常的漂亮。less是一个css 框架,会让你把css 当一种语言来编程,也都再使用中…
  • 学会了一些编辑器,emacs, markdown…
  • 还了解过一起其他类的语言,erlang, hasker, clojer.lisp, shell等, 但是都没有学习过,
  • 对然就开发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与传统的瀑布式开发比较偏爱于敏捷开发,并一直在参照敏捷开发的模式在现在的项目中使用,比如结对编程,小步跃进,测试先行等
  • 对团队的发展和带领又有了一些新的心得体会
  • 目前正在开发一款敏捷团发开发使用的产品,sotycafe
  • ……

这些所见为获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和感受:

了解的东西多了,自己的视野就变了,这些试自己对计算机语言,又有了一些深刻的认识, 能够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去分析这些语言,使自己懂得学习一门计算语言。我们要学习的不是它的语法,不是它的代码风格,而是它的思想,你了解了一门语言的思想,写的代码按照它的思想风格去写,这样的代码性能才高

这样才能把一门语言用透,用在该用的地方,这也是我们考量一个项目到底用什么语言的重量标志!比如,我们不能用php或者 nodejs 写出的代码风格想java!! 如果像,那么你是没有把它的思想莫透!

这学期通过一些项目使自己在团队方面也有了一些深刻的认识,知道以后在团队上应该更好的怎么做

学计算机,做开发不是一个人的事,能够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给他们分享经验,一起探讨..

迎张老师分配,给这一届的科技活动月的网页设计大赛做了一个赛前指引,基本都是大一的同学,结合自己的感受和经历给他们分享了很多,同时对比大一的他们和现在的我们,也感受到,学校应该优化的地方

但是能给他们分享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同时也更加的坚信,一定要多带动,或者多感染身边的同学一起进入到计算机的世界…

还存在的不足:

  • 上面所罗列的那些高级语言 erlang, hasker, clojer.lisp等还不是很了解,需要进一步学习
  • 操作系统,不熟悉
  • 对工程项目缺乏经验
  • 基础不牢故
  • 目前学习的还有待巩固
  • ………

对以后鉴定怎么继续下去

结合自己现在所学的,明确自己方向和想要的, 认真的按照自己规划的一步一步去实施,因为目前所学的都是皮毛,离理想状态还很远,还有很多路要走,必须脚踏实地的,扎扎实实的学习。

在以后的任何时候一直试自己明白三个问题:第一我有什么,第二我要什么,第三我能放弃什么。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