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奏之赛事简介

「攻氪·HACK」黑客马拉松是由 36Kr 和 SegmentFault 联合举办一项面向广大编程爱好者的黑客马拉松活动。百位极客将在24小时内突破自我,攻氪难题,实现自己的想法,产生自己的作品。角逐比赛的优胜.

关于赛事的具体详情,如比赛奖品,日程,地点等,请到赛事主页查看:【攻氪-HACK】

附上奖品样照(一等奖到三等奖,从左到右):

动员参赛

一开始收到的这个消息的时候,其实是很犹豫的,不知道去还是不去!以下纯属去之前的意淫:

去的话,和谁一起参赛,同事们会一起去? 本身这个赛事是公司在联合举办,去的话公司有没有限制? 如果去了,得不得奖? 得奖,别人还说闲话:自己赛事,自己来得奖!不得奖,又会觉得特没有面子,丢公司脸面,36氪公司的技术弱爆了,马拉松还不能得奖! 还有就是,去的话,还得请假,公司会同意?还有路费成本!公司可以报销不?

不去的话,以前从没有参加过马拉松,想去见识一下这样马拉松的场面和气氛!想看看各大牛人在极限时间里都能创作出什么产品!去了还能认识一些业界朋友!同时南京也从来没有去过,也想去看一下这座城市

就在这两种情绪犹豫不决的时候,南京小伙伴(分公司)问候去与不去,去的话应该可以报销路费!在小伙伴的鼓励参赛的情况下决定不管其他情况了,即使我一个人去,也还是去参赛吧!于是我就在公司小组群里问了一句有谁想去参赛的有没有!最终敲定了三人去参赛!

参赛过程

因为赛事是12月20号星期6,所以我们买了星期5早上9点的票,预计中午12点半到南京,没去过,早点去熟悉下环境!星期五早上起来有点晚,没有赶上9点的车,改签的时候,惊奇的发现从北京到南京的车发的真密集!基本10多分钟一趟!我就改到了9点半。

路过的传说中的长江,到了南京南站,【图片】

南京的气温一下子明显的比北京高了很多,但是对比了一下,北京零下2度,南京11度,10多度的气温差别很不一样!第一眼映入到我眼帘的南京,街道很干净(相对北京),空气很干净,天很蓝。

之前同事在网上订购了南京假日游酒店,他就直接去了酒店,我辗转来到公司楼下,在楼下转悠了几圈,没有找到路标入口,也是心底也一直暗想,这么冷清的地方像是科技公司聚集的地方?最终还是找到了那个809号楼的办公室。

大家已经为这才赛事做了充分的准备,吃不完的零食,水果,饮料!路标,海报等, 场地的布置也进行得差不多了!在一整与他们一起帮忙瞎忙之后,当天晚上去了南京著名的狮子桥吃了晚餐。 吃完后我和同事回到了酒店,不一会他就出去特色服务去了,我们另外一个参赛同事是从广西做飞机过来晚上2点过才到。到了后睡觉安排是,两张床,和我一起从北京过来的同事睡一张床,广西过来的那个同事一人睡一张床。

然后悲剧的事情就发生了,半夜,一只匪夷所思的手抱住了我,然后非常不规矩的在全身上下开始游动,高潮就是我直接感受到了有什么再顶我的屁股….. 然后我被迫起床在外面去冷静了一番!…..(此处略去1万字)

由于大伙儿睡的比较晚,窗帘质量比较好,不开窗帘房间简直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那种,第二天我一觉醒来拉开窗户,第一反映,好亮! 肯定迟到了!这都几点了啊!

在紧张的张罗中不一会儿就到了参赛场地,开始了开幕式等零碎的事情后,开始了正式的编程!由于场地的网络不行,我们几个人一致同意回酒店开发。

就这样就开启了从当天下午3点过,到第二天早上10点过在酒店只吃了一顿泡面的的极限编程,从床的这头编了穿的这头,一会儿在床上爬着,一会儿坐地上,一会儿圈椅子上,一会儿又躺床上睡着了。 整个过程的编程姿势真可谓是形态万千!

晚上4点过,功能做的差不多了,我实在是熬不住了,同伴已睡,我也开始睡觉了。

第二天起床后,开始修复了一下剩余BUG,和完善剩下的UI,就回到了参赛场地!

到场地后,观摩了其他团队做的一些产品,真的很不错,有很多硬件团队的产品,真心点赞,中午吃过午饭,评委开始筛选,掘出前10名,下午2点在『南京软件博览馆』进行前10名的项目路演

一不小心,路演得了一个第一! 同时第一的有两个,这是要掘出高下,因为只能有一个第一,万恶的大家,一直同意使用猜拳来掘出第一!然后两个第一的团队各一代码进行猜拳。 最终不巧的是: 我们在猜拳赢了!

尘埃已定,毫无争执! 哈哈,继续完其他该做的事情,晚上我们老大请我们去洗了脚(土包子,第一次去),又到了南京的1912,酒吧喝了会儿小酒,然后回到酒店。

第三天早上睡醒后,启程回北京

说说我们的参赛产品

来参数之前我们就想了一系列idea,如:精炼的路线规划APP,苍蝇馆子APP,垃圾产品曝光APP,轻松组建活动App,最终我们一致同意做创建活动APP,于是 微活动 就诞生了。

我们为什么一致同意就用这个Idea :

因为在实际生活中很实用,用户能很方便的创建自己的活动,管理活动,同时用户也能很好的在各大社区网站分享自己的活动,其他用户参加活动也很简便, 我们第一步即能简单的实现功能,就可以应付比赛,后续的扩展和商业模式也有很好的挖掘市场,比如门票管理,门票管理后可以抽取提成,活动可以分为公开活动,私人活动, 同时你也可以轻松的发现自己附近有那些你感兴趣的活动等等,所以他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产品,商业模式很情绪的产品,一个可做大,也可做小的一款产品

最终我们参赛的解决方案:

  1. 每个活动可以自定义或者随机生成的url, 这样方便大家多人同时在线编辑改活动
  2. 所有用户信息基于微信来做
  3. 活动创建者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创建者相关的信息就自动填写
  4. 在选择一下发布时间,地方等信息,就可以发布该活动
  5. 参与者也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然后就能参与活动报名
  6. 同时支持,自定义活动的头图,
  7. 整个产品设计,简洁大方

技术路线:

  1. Ruby+Rails
  2. 微信公众号接口
  3. 青云服务器

部署URL: http://vhuodong.36kr.com/

产品快照:

说说其他参赛产品(前10名)

  1. 捉梦小分队团队他们的项目产品就是捉梦:分享你做的梦与朋友们,是一个“一个做梦版的糗事百科”
  2. 微信弹幕 by 活捉五花肉小分队,这是一个由南航大二的一群学生做的微信弹幕墙,活动专用炫酷项目
  3. 微信公众号助手 by 猴子派来的救兵,帮你更便捷的管理微信公众号,编辑、发送,回复、数据分析等。之后他们会把项目分享出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
  4. Walking Dogs by Dog.Walker,用四轴飞行器来遛狗,使用摄像头来进行物体识别,看着就很赞!
  5. 装B card 带你飞 by 狼牙山五壮士, 一个物联网智能设备,超低功耗,相互通信。可以和周围 5km 内拥有相同设备的同学约约约!
  6. stars by 喵,一个使用 unity3D 做的手机游戏。根据手机重力传感器的数据控制自己的小球与其他人发生关系。
  7. Crazy Diet by 汪,leapmotion 炒菜
  8. 邮你 by 邮你战队南邮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了,互相帮忙拿快递的手机App,通过快递交友。
  9. 微活动 by 36kr,一个在线的线下活动生成工具,输入一个地址创建一场活动,然后约约约。
  10. 装逼制作器 by 暴走漫画华东野战军

具体详情可以到Next去了解: 【攻氪-HACK】产品集

最终通过投资人产品评委以及我们前十名团队的互相打分,决出了前三名。

第一名: 微活动, 通过简单的编辑即可创建活动,扫一扫二维码直接参加活动,微活动让活动的发布和参与变得更简单。来自36Kr的3人小团队做出了这个产品。

第二名: 装逼制作器 暴走漫画华东野战军在24小时内出了两款产品,都是装逼利器。一款是给搞笑图片配脑残对话的产品,一款是生成朋友圈截图的产品。不多说,看图你就懂了。浓浓的暴漫风啊。

第三名: 邮你 采用众包的方式拿快递。这是一只来自南邮的学生团队,他们一早就想做这个产品,但都停留在idea阶段,趁着黑客马拉松的机会把产品做出来。

来自参赛的感触

整个马拉松参加下来整体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没有太多遗憾,总的来说有一下几点感触:

  • 分工一定要明确,人不宜过多
  • Idea不要足够大,小而巧最好
  • 不要试图把所有的BUG都全部改完
  • 说是极限编程,其实拼的就是你平时工具掌握的熟练程度,和工具的广度
  • 不要试图去使用一些不熟悉的新技巧和新的技术,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学习,而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产品
  • 时间段控制好,尤其是第一天晚上休息之前要完成哪些功能,这个是全程最关键的一个时间节点
  • 最好把实际工作的时候比真实时间缩短3-4个小时,也是就留出3-4个小时来排错,来调整局部小功能,润色流程
  • 项目不一样要全部功能开发完,但是主体流程应该通顺,保证项目的完整度
  • 项目的UI最好有一定的保证,在功能极其简单的同时,UI占了很大一部分的印象分
  • 南京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可以看看我一同事(筹办者)写的一篇文章:从黑客马拉松,看南京的互联网创业气氛

最后附上赛场的哪些精彩瞬间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