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 VS 洗脑 VS 教育

又时一个阳春三月过后,炎热的气氛正一步一走进我们每天日常的生活,为了赶在暑假前把这期的项目管理培训告一段落,公司定在了端午这个假期全公司到峨眉山连耍(1天)带培训(2天)。在写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这几个感念:

培训

培训是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管理训诫行为。 为了达到统一的科学技术规范、标准化作业,通过目标规划设定、知识和信息传递、技能熟练演练、作业达成评测、结果交流公告等现代信息化的流程,让员工通过一定的教育训练技术手段,达到预期的水平提高目标,提升战斗力,个人能力,工作能力的训练都称之为培训!

培训是给新员工或现有员工传授其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需的正确思维认知、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基于认知心理学理论可知,职场正确认知(内部心理过程的输出)的传递效果才是决定培训效果好坏的根本。

洗脑

洗脑本质的含义是:用一切手段将符合自己利益的错误虚假的认识与思想去灌输给他人。区分是否洗脑的关键不是灌输这个过程,而是看灌输的这种认识与思想是否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灌输的认识与思想不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则为洗脑。

洗脑的第一步总是要先让人接受灌输这个动作,然后才能给他人洗脑。很多灌输都用崇高的目的作为伪装从而欺骗人们接受这个灌输动作然后才对人们逐步洗脑。所以抵制洗脑的关键是发现这个灌输的动作并抵制这个动作。或者让灌输者保证所灌输的认识与思想必须绝对是符合事实和科学的并接受独立第三方公证。

教育

以孝为先,以文相授,为教。生养,成长,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地教导和训练,为育。广义上讲,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其涵义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或阶级)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把他们培养成为一定社会(或阶级)所需要的人。

“育”指社会学意义上的人类的自我复制。人类具有生物性和社会性这两重属性。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也是人类社会生产经验得以继承发扬的关键环节。


以前对这几个词没有多大留意和关注,但是最近因为和身边的朋友接触,他们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比如保险,销售,导游),时不时的谈到了这几点,笔者也在最近接受公司各种培训工作。记得上次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问我,怎么看待洗脑这个问题!这里把我的观点整理一下

保险,人们一谈到保险,总带有一定的排斥感情色彩,我没有钱,我年轻,我没有生病,我没有意外….等等,对保险漠不关心。当保险销售人员给他们谈论的时候,很多人第一反映这个人已经被保险公司洗脑了,当然这个洗脑肯定是贬义!其实在销售人员还没有开口,这边心里已经拒绝了。

我觉得人们潜意识拒绝保险的心态不是来源于什么我没有钱,年轻什么的,而有以下一些特点(我们只说关于今天这个主题的特点):

  • 人们很容易将保险,传销,洗脑等一系列恶性词联想到一起,这个可能是经常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保险做坏事,然后给世人们造成的后遗症的缘故
  • 但是保险如果我们对他有一定的认识,我们主动去买,那么我们对他没有任何排斥心里,比如:汽车险,买车必买险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平时身边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车子出了点事,但是没得关系,我买了保险的,全额报销!这是一种来自保险的多么正能量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多了,人们潜意识对车险是持有很肯定的态度的,当然车险的广告也是大的相当的响亮。 从侧面来说其他保险应该做的,除了日常推销以外,还需要慢慢的将人们的后遗症给治疗了,让人们把保险和其他的负能量区分开来。让我们知道,在保险行你你们接受的培训(客户认为的洗脑)是一种正能量的。是一种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的。

那么我们再来谈谈培训,可能现在廉价的培训结构太多质量太伪劣的原因,一听到这个词就感觉好低端,不高达上,其实我今天参加了一个很有收获的高大上的培训,我都不好意思说是培训,只能说是学习!其实不以为然!

其实从这个三个次来来看我们都可以归结为: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给一定的人群,在一定的时间内,灌输一定的知识!但是我们根据手段的不一样,时间的不一样,灌输的知识不一样,就可以初略的分为这三类。

  • 培训可以看作是短时间内给一定人群灌输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的知识内容
  • 洗脑可以看作是短时间内给一定人群灌输不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的内容
  • 教育可以看作是长时间内给一定人群灌输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的知识内容

这样一来:

  • 如果培训的内容不正确很容易就演变成洗脑
  • 如果洗脑的内容是正确的那么就很容易达到培训的效果

所以我们在谈论培训或者洗脑时,不应该本身对这两件事情排斥,而应该去关注他们所操作的传输内容!正向的洗脑我们是应该多多支持的。比如入职前,公司会将它的美好前景给你洗进脑海。做保险时,公司会把保险的对人们的好处洗进你的脑海,做销售时,公司会把如何操作用户心里洗进你的脑海….

其实这些我们都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正向的洗脑,他传输的知识是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的内容,同时我们运用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在职场生涯中过关斩将!

所以面临的很多”洗脑”当我判断为它是正向的时候我都会欣然接受。如公司的“画饼”,入职钱的“洗脑”。

而培训,感觉对员工进行培训,将整体素质和意识的提高是每一个小公司过度到大公司必须对员工做的事情,只有让每个员工从小的团伙工作平滑的过度到有规模有制度的大公司工作,公司才不会随着人员不断的增加内耗也称正比的增加。甚至有的时候,不这样做,内耗是成幂次方增加的,我们更应该接受。

沿途感悟

很喜欢坐车,在高速行驶的同时,耳机一带戴,也许是音乐带来的宁静,速度带来的体感,让我的脑子瞬间拥有很多无穷的力量,会产生很多灵感,想任何事情都特别透,特别远,特别有条有理,也是反思总结自己的最佳时刻,想起高中那会儿,每次回家,脑子里都是各种难解的题,下车后都迎刃而解了,好多决定也是车上做的。三天的时间在峨眉山,希望这座大山带给自己不一样的思考,同时获得更多的信息和用气去做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其实坐车有时候这种特效真的很神奇,想起当年秦始皇,每年都要举国东巡一次,那规模空前绝后,声势浩大,…最后死在第五次东巡路上了。临死前坐在颠簸的行车上摇摇欲睡,这时赵高进来了,秦就问赵高,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事都要坚持巡游吗?

赵高说:旨在彰显武力,压服群雄,流传千古,上禀苍天,求仙人药,以获长生…

秦摇摇头:不,那些都不重要了!我的目只想睡个好觉,长年在宫中我闷得慌,经常失眠,睡不着觉,痛苦啊。只有在这摇摆不定的车中我才能模模糊糊的睡上一小会儿。

除了项目管理培训的专业知识,那些来自培训的感悟

百家衣

百家衣

古人为使新生儿长命百岁,向邻里乡亲讨取零碎布帛,用来缝制成衣服给婴儿穿,以此来讨得吉利。这种衣服被称为“百家衣”。有时也用来指穷人所穿的补缀很多的衣服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这样的现象,小孩子出生后就给他买很多很多的衣服,甚至有的把它三岁,四岁以后的衣服都给买了,让这些衣服等着孩子长大来穿。不可否认这是对孩子的一种爱。但是这样的爱是有价值的吗?衣服一旦买了大小是固定的,孩子的成长速度是未知的,经常就出现,一个小孩子穿的衣服不是太大就是小得不行,这是一件多么悲剧的事情!

我们怎么就让衣服等人,应该让人等衣服,这样什么年龄买合适自己的衣服,才是最合身的。这样也才有利于小孩子的健康成长。

同样的思想道理还会衍生到人们的很多习惯,如人们常常习惯点一大卓菜等人来吃,结果,人没有来齐,很多菜就凉了!如果人齐了,我们来一个菜吃一个菜,你会发现每一个菜都吃得很干净,菜也是热腾腾的,香味不减。

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主要内容是: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由一个工程师提出,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 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 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 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 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它最简单的表达形式是“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它就会一定出错“,很多事情我们包着一种侥幸的心里,初略的认为这个概率很小不会发生,没有认识到: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

也可以说成是怕什么来什么;即使概率很小,说着说着就真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这样的心态,特别是对我们软件开发人员来说!

经常写一块程序,自己意识到这个地方应该做个异常处理,或者这个界面地方应该再做个优化…让后又告诉自己,唉,要激活这个异常概率太小了,不会有人去做这样的傻逼操作的;UI,这么不起眼的地方,一定没有人关注的…

然后悲催的是,第二天测试人员就把BUG提交过来了…

其实通过这个规律,也可以很好的看出一个人的做事态度。我们只有克服了这样普遍定理,做出的产品才好用,做出的事情才圆满,做出的人才有品!

项目的问题到最后都是人的问题

我在《那些来自《走出软件作坊》的思考与感受》也反思过这一问题;在任何一个项目中我们总是会发现这个有问题,那个有问题,老板的问题,客户的问题,同事的问题,反正都是别人的问题,但是就是没有自己的问题!!

解决问题最终得靠自己,春江水暖鸭先知

有些人头脑中只有问题,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问题永远存在; 殊不知一个人的能力是体现在解决问题上, 而不是发现问题!。

  • 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 不懂经营爱情的人,老换男女朋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 不懂经营家庭的人,怎么换爱人都解决不了问题;
  • 不懂正确养生的人,补品再好,吃得再好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 不懂管理基本功,老换员工和客户是无事于补的;

人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且自己才是最大的根源!结婚前觉得,自己比老婆见的世面广,懂的理论多,老婆就是应该听我的,结婚后,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老婆是改变不了的!,老婆改变不了,那孩子是我的,我要让孩子做我认为对的,到后面发现孩子也不是我的,也改变不了的,最后才发现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任何一个项目从策划到完成,一定会诞生很多问题,没有问题的项目注定是个失败的项目。那么我们就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

在项目的例会上我们总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听到这样的声音:

  • 客户又改了需求,变化较大,工作量比较大,项目只能比计划拖延;
  • 项目组新手太多,效率很低,干不不活,还要浪费时间来指导他们;
  • 某某功能没有人做,放在那里,要等人腾出来再做;
  • 某位骨干人员要离职了,项目进度要滞后了;
  • 这段时间一直在做投标的事情,没时间管项目;
  • 碰到了一个技术难点,公司以前没做过,一直卡在那里;
  • 在合作中,某某不积极配合,我没法完成任务;
  • 这个功能不是我做的,我不能解决;
  • 这样做太麻烦了,算了嘛;
  • ……

诸如此类问题层出不穷,它们如此让人头疼,却又无可奈何,就好像一个人身患不治之症一样,只能默默等死了。管理层面对这些问题往往也是哑口无言,以至于最后竟然也默认为它们确实不关项目经理的事,只能听之任之了。

现在再来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们一直都在欺骗自己。这些问题虽然让人头痛,但并非毫无办法,它们也有其解决之道:

需求的变更 : 我们要理解为什么变更,站在客户立场,理解客户,帮客户想清楚问题,评估是否确实需要变更,同时也可以考虑是否可以放到下一期建设,而我们不做的原因大多是,麻烦,需求的变更会给自己带来工作量,不想惹火上身!

新手太多 : 给新手安排合适的工作,多检查、多辅导,注重团队内部的 , 建设团队的知识库,协助新手快速上道,出问题原因是,没有良好的传帮带制度

骨干人员离职 : 与他开诚布公的沟通,消除其心结, 利用上级与他沟通,适当满足其要求,力求留住人才,如果真的离职了,对项目组的结构从新调整

工作你推我挡: 多给员工沟通培训,树立正确的职业人素质,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无利他之心

……

原来这些看似很棘手的问题,还有这么多解决方法。一切问题都有解决之道,改变对看问题的心态。只有勇于面对问题,积极寻找解决的方法,才有可能达到目标。同时也只有这样,把人的问题的问题解决了,任何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到最后发现,其实项目的问题到最后都是人的问题!项目中充满的问题,要积极对待,主动面对!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江湖由来已久

江湖一词出自<庄子。大宗师篇>

泉涸,鱼双与处于陆,相掬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原文意思是:泉水干涸后,两条鱼未及时离开,受困于陆地的小洼,两条鱼动弹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润对方,使对方保持湿润。此时,两条鱼便缅怀起往日在江河湖水里自由自在,彼此不相识的生活

江湖,而非溪海,正因为溪水不能容纳更多,给人的感觉更是潺潺细水、清澈见底,我们不能忍心看到浑浊;海,又失之巨大,猛烈而骇人,心中只有敬畏,感觉望而却步。只有江湖,才能真正表现意境,江有溪之隽永绵长、且有奔渤之势,复杂的水境泥沙混杂;湖,另有海之深沉,无穷的生命蕴涵之中。人之悲哀,就在于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这句话是古龙在陆小凤传奇中所说,当时,此话一出,便风靡一时,什么是江湖?人即是江湖。什么是江湖?恩怨即是江湖。你常常寻找江湖,想着快意江湖,惩恶扬善,扬名立万,殊不知,江湖就在你身边,当你踏入人群的那刻,你已身在江湖。

其实江湖说白了无非就是一个交际环境,这里的江湖,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

但是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客,侠客往往看透江湖恩怨,为风轻扬,开山立派,打包不平,纾解民困,讲究义气,其实也是告诫我们不要被所谓的江湖恩怨所左右,从而走上不归之路!

不管是平时的日常生活还是任何一个项目我们都会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到,人与人之间的纷争也是千从百出!我们要普遍认识到这样的状态,不要制造江湖恩怨,也不要被江湖恩怨所束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淡泊名利者,便携手相忘于江湖

男女花钱理论

有这样一个段子:

男人 = 吃饭 + 睡觉 + 挣钱
猪   = 吃饭 + 睡觉

从而 => 

男人 = 猪 + 挣钱
猪   = 男人- 挣钱

结论:__男人不挣钱等于猪__

女人 = 吃饭+ 睡觉+花钱。
猪 =  吃饭+ 睡觉

从而 =>

女人= 猪+ 花钱
女人-花钱=猪

结论: __女人不花钱的都是猪__

综上:

男人为了让女人不变成猪而挣钱!
女人为了让男人不变成猪而花钱!

男人+女人= 两头猪

虽然是一则娱乐笑话,但是阐述了日常生活中的现象,这种现在也变相的诠释成男人对女人的好的方式。那你是猪还是男人呢? ^_^

固定思维带来的陷阱

我们现场做了这个一个小测试:

第一问:
问:老鼠为什么会飞?
答:因为它有翅膀(错)
正解:因为老鼠吃了仙丹

第二问:
问:那蛇为什么会飞?
答:因为蛇吃了老鼠

第三问:
问:那老鹰为什么会飞?
答:因为老鹰吃了蛇(错)

我们现场很多人一口同声的说:因为老鹰吃了蛇,其实这就是受我们前面的固定思维的诱导,而音响了我们正确的判断,正解: 老鹰本身就会飞!

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测试,带给的感触很深,我们往往根据日常生活惯性,眼前所见的片段场景而做出结论,而忽略正确的逻辑思维。

沟通艺术

先看一则沟通对话:

妻:我跟我的主管合不来。
夫:怎么了?
妻:他为人太差!
夫:你也有不对吧?
妻:我只不过是忘了提醒他几点钟开会。
夫:我都给你说了N次了,一定要....
妻:好了,好了,越说越烦!

男主人公要怎么说才既能安慰了妻子,也帮助其认识错误?

妻:我跟我的主管合不来。他为人太差了
夫:怎么了?
妻:他动不动就冲我发脾气!
夫:额,你心里一定会不好受吧
妻:我只不过是忘了提醒他几点钟开会...
夫:额,忘了提醒他
妻:其实我也不是故意的,只是早上有点小事耽误了先看看日程表
夫: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先看一下日称表就好了
妻:是呀,唉,以后注意吧

同一件事情不通的沟通方式,会给人不同的体验,上文中就采用了常用的复述和引申的回应方式沟通,这样的沟通方式需要我们

  • 先注重对方实事,感受,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
  • 复述引申,确认对方的真实感受

常用到的一些技术: 用你的话把对方的话翻译一遍

  • 额,是的,有道理,你刚才说的是*****,对吗?
  • 就我的理解,你的看法是…
  • 这么说,你的意思是…
  • 你看看我是不是准确的理解了你的意思…
  • 你能不能解释一下…

沟通先从我们的语言开始!

察言观色;别对我撒谎(Lie To Me)

其实这一点也是讲的沟通,人际沟通的三要素:肢体语言55%,文字7%,语调38%

我们在沟通过程中需要:

  • 留心捕捉脸部表情
  • 洞察眼睛的变化
  • 肢体动作添加色彩
  • 距离代表亲疏

这里推荐一部电影: 《Lie To Me》

剧中Lightman博士是世界顶尖的测谎专家,能从面部表情、不自觉的肢体语言、你说话的声音和言辞中,寻找到真相。当某人耸肩、摆手或撅起下嘴唇时,卡尔.莱特曼就知道他在撒谎。通过面部表情,他能读出别人的想法,无论是深藏的憎恨,还是诱惑,甚至是嫉妒。他不仅仅能知道你在撒谎,而且知道你为什么撒谎

这里来个片段欣赏,堪称经典片段:

从这个电视中我们可以得知,人的任何喜怒哀乐都逃离不了我的表情,在沟通中我的表情很重要,所以这也是我经常强调的要为了良好的沟通,我们面带笑容!同时我们知道了这技巧之后,在以后的沟通一方面我们更能准确的获得想要的信息,另一方面运用这些小技巧可以提升我们的沟通效率!

视觉信息 VS 听觉信息

其实这一点也还是讲的是沟通中,视觉信息的重要性,现场我们还做了一个小测试:

所人都 必须看着讲师 ,每个人都必须听讲师口令,讲师说接下来怎么做就怎么做!

第一次:所有人将自己的向右手右上角高举(讲师也是这样做的),很多人做对了

第二次:所有人用自己的右手放在右边脸上(讲师也是这样做的),很多人做对了

第三次:所有人将自己的右手放在自己的头顶(讲师将自己的手放在了额头)

结果 100%的人都将自己手放在了额头! 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现象!

从而可以得知,在视觉信息面前,人们根本就不关系你说的什么!

在沟通中,我们的肢体语言,我们的表情是多么的重要

小游戏(编码传数)

现场我们还做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小游戏,规则是这样的:

  • 每7个人一组,一共4组,每组拍成一排,前后间距一臂
  • 每组不能说话,不能回头,后面向前面传递信息只能通过拍和捏两种方式来传递,且拍和捏的位置一旦定了后就不能改变,否为视为违规,取消比赛资格
  • 每组最后一名成员到讲师处领取一个小于999的数字,然后向前通过拍和捏的方式传递数字是多少
  • 最后最前面的一名将收到的数字信号写在小纸条上交给讲师
  • 做三次,时间最快,且数字传递正确率最高的小组获胜

很快,我们小组拟定了一套编码传递规则:

  • 拍的次数就当做某一为上的数字
  • 捏一下,就表示换位数了
  • 比如,我们领到了123,那么就:拍,捏,拍,拍,捏,拍,拍,拍

第一次讲师发数字了:790

结过,失败!,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考虑到0的编码,我们我们迅速就把0的编码给制定了

  • 连续捏两下就表示0,如: 103,那么就:拍,捏,捏,拍,拍,拍

第二次讲师发数字了:1.02

结果还是失败!因为我们又没有考虑到小数点的编码!题目只是说的是小于999的数字,并没有说一定是整数!我们马上有制定了小数点的编码

  • 很用劲的捏一下表示一个小数点

这次我们学乖了,想到了负数,分数,等等,但是老师说,这些数不用考虑,没有这些数

第三次讲师发数字了:10.03

结果还是失败! 根据我们的编码,拍一下后就要捏5次,每个人捏的程度不一样,在传递过程中很难被前面队友识别!

眼看前面队友传递错误后,想再此给他传递时,发现没有纠错机制,再我重新传递的同时,前面朋友已将将数字写出来交了上去!

最终整个游戏以失败告终!

这个游戏带给我感悟也挺多的,很小一个事情,当我们在执行的过程中总会发现很多问题,是我们之前没有考虑到的,每一个人的思维是有限的,任何一个完善的规则都应该包含一个容错机制,

现场精彩片段

春日白天的边镇风光,春光柔媚,山青水秀,明丽柔美,万家欢乐,郁郁葱葱,同时更多的是感慨,祖国大好河山,江山如此多娇!

一个优秀的人,他个方面始终都很优秀,我们的boss在展示他的吉他才艺,,很荣幸去年年会和他同台献艺(图片)。其实想他这样事业有成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谈笑风生的死党朋友,一首《再回首》唱回了他们曾经那个年轻的自己,这是一件多末幸福的事情!很多人为了梦想,却丢了最初的那个自己。

最后忍不住诱惑,亲近了自然一把!

<完>

声明:未经申明,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均属@Byronlee所有。若需转载,请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